“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三十六)——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专场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3 22:14:42 文章来源: 浏览量:9434

2023年530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会(第36期)——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专场在福田点线世界路演大厅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大学和深圳市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深圳市华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等单位办。该活动旨在产学研结合,推动技术转移转化采取“线上直播+线下互动”的形式,共吸引线上线下超200位专业观众参加。

图片1.png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王珂主持,华禾绿源农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斌、深圳市华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华、执行秘书长吕宗利、劲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太辉、梅花创投投资副总裁张弛、前海高地基金合伙人邓艳智、金辉金融经理王欢、深圳市架桥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陈立、华禾智富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林雅仪、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朱泽轩、副主任沈琳琳、特聘研究员陈杰、深圳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蓝鲸国数CEO戴智翔、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聂伟、深圳市深圳大学概念验证中心主任魏兴华、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会长刘文求以及其他相关投资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以深圳大学宣传片作为开场,主持人王珂对与会嘉宾表达了感谢和热烈欢迎。深圳大学不仅是创新大学还是创业大学,非常注重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的协同发展。

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朱泽轩为现场嘉宾带来“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朱泽轩从组织架构和运行模式、总体情况、学科与评价、代表成果等方面对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了介绍。国家工程实验室充分发挥深圳大学在超级计算、大数据平台、大数 据分析等领域的基础,同时聚焦前沿重点领域,积极促进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与产业化发展,为我国大数据战略的实现做出技术、人才和案例的贡献。

图片2.png

项目推介环节,首先由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陈杰推介“新一代核电设施智能巡检平台”。本项目智能机器人系统解决了无人机巡检的三大技术难题,将摄影测量技术原理与无人驾驶飞行器技术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相结合,能够自动快速完成安全壳结构的高精度建模并3D 展示,实现安全壳表面缺陷检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高精准度检测要求。该产品是国内首个核电巡查机器人,具有普适性和扩展性,能够充分保障国家核能安全。

图片3.png

深圳大学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沈琳琳针对“AIGC 之大语言模型与图像生成”进行了推介。通过训练和微调,沈琳琳项目团队的百亿参数中文大语言模型伶荔能够按要求生成文本和图像,实现垂直行业知识问答大 模型的搭建、训练以及应用,能够生成用户想要的人脸,并对指定人脸进行表情、年龄、发型以及化妆等属性的精准编辑。该项目还深入研究与用户自然交互的虚拟人,并生成切合场景的人脸表情。

图片4.png深圳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蓝鲸国数 CEO戴智翔推介了项目“RSP 轻量级 AI 算力平台”。戴智翔指出,大数据计算是智能时代最关键的技术保障手段,RSP轻量化AI算力平台技术优势大、覆盖场景全面,为海量数据计算提供了新工具。

图片5.png

深圳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聂伟推介了项目“算网融合——网络赋能共赴AI巅峰”,对网络通信现状、团队情况、产品方案、技术创新点、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P4可编程交换机链接分布式多个GPU服务器,总计算能力较单机计算能力获得极大提升,显著降低成本和运营费用。

图片6.png

项目路演结束后,现场嘉宾和路演科研团队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交流,大家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并积极为大数据系统计算项目技术壁垒的攻克、产业合作出谋划策。在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的赋能之下,深趋势活动将持续为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优质平台 ,促进高校院所专利技术更大程度地向企业转化,深大将继续为大湾区的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1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