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项目对接活动(三十四)——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8 15:20:34 文章来源: 浏览量:16884

6月14日,六月水光潋滟日,又是荔香满园时。这热情洋溢、生机盎然的初夏时节,深圳大学和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第34次成功联合主办“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对接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由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深圳大学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深圳市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及博士科技联合承办。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任伟新、深圳科创委高新处副处长蒋斌、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与技转转移促进中心部长丁逸、广东院士联合会副秘书长廖永健、深圳市天使母基金协同发展部总经理江智锋、招商启航总经理王金晶、牧湾实业董事长何程江、总裁陶泰然、博士柳汇投资基金管理人黄义洋、远见慧资本董事长李华、宏升投资副总经理辛战锋、旭源资本合伙人李文春、北大科创园总裁邓仲明、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金典琦、华为机场与轨道军团轨道交通解决方案总监高巍、深开鸿CTO张兆生等投资机构和相关企业嘉宾共50人受邀莅临活动现场。

00.jpg

首先,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为活动致辞。他说,时势造英雄,世界上最打不败的就是趋势。深圳大学自1983年建校以来,把握改革开放和“双区”建设的趋势、奋力进取,不断刷新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深大速度”,奋力实现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21年,深圳大学科研总经费超过17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75项,立项数连续五年居广东省第2位。深圳大学不仅是创新大学还是创业大学,非常注重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的协同发展。深圳大学2011年成立技术转化中心,2014年获得“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认定,2019年成立深圳市首家高校“创新验证中心”,挖掘潜在的有市场应用价值的前沿科技成果,引入力合科创、博士科技等社会投资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科研成果的初期转化;持续举办“深趋势”顶天立地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深圳大学科研人员既要顶天,又要立地,顶天是要出一流的研究成果、人才,立地是真正把成果产业化、商业化,服务地方和国家经济发展。

01.jpg

接着,长江学者、深圳大学任伟新教授发表了《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演讲。任教授从国家战略与发展、大湾区轨道交通发展需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研究院及轨道交通等四个维度进行了阐述。任教授指出,为提升轨道交通建设水平,提高技术经济性,满足大湾区区域经济协同快速发展需求,轨道交通将朝快速化、网络化、绿色化、协同化、智能化、韧性化的方向发展。

02.jpg

随后深圳大学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赵杨平老师介绍了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监测与智能运维科技成果项目,展示智能感知、工业软件、智能装备三大板块内容。赵老师重点分享了智能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光纤光栅传感,以及北斗卫星定位监测等项目。另外,他还展示了桥梁、隧道、边坡、铁路、房屋建筑等监测系统解决方案。赵老师的精彩介绍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项目路演结束后,现场嘉宾、观众和城市智慧交通和安全运维研究院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并积极为项目技术壁垒的攻克、产业合作和轨道交通产业园的建立出谋划策。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智慧交通的赋能之下,深大将继续为大湾区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深趋势活动将持续为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提供优质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的明天会更好!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