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为什么受市场青睐

发布时间:2020-05-12 23:57:04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量:107170

近日直播电商卖货非常火。5月10日晚间,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现身快手直播间,直播带货成绩令人咋舌:30分钟,3个产品的销售额破1亿元;60分钟,单品销售破1亿;全场3个小时,销量达到3.1亿。当晚还有一场直播,即央视主持朱广权和淘宝主播李佳琦的“小朱配琦”,粗略估算当晚直播带货量7200万元。


timg.jpg


这令人注目围观的销售业绩后面,是知名企业家或媒体人以及网络主播加直播加电商的强势资源的组合与整合。多年前被称为“网红带货”的销售现象也称直播带货,现今吸引越来越多的“正牌军”,如各地县长直播当地独特的资源与货品。如直播带货已称为东北“新三宝”,更有观点认为直播带货应作为东北振兴的一个抓手用好用足,东北文化土壤盛产网络主播,这一轮直播电商风口,给东北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不仅是东北地区,各地都已意识到直播电商对于当地经济以及当地形象展示与发展的机会,各地也正纷纷试水这一商业潮流。近日重庆市提出《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将大力实施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到2022年力争实现直播电商年交易额突破百亿元,成为直播应用之都、创新之城。也有多地提出,大力发展直播电商解决当地扶贫与脱贫问题。


最引人注目的是直播带货、助力湖北。4月中旬新华社与抖音联合举办直播“市长带你看湖北”,推荐湖北农副特产,累计带货58万件,销货金额达2426万元。5月10日“百星·百亿助力武汉”直播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武汉14区负责人直播带货;中商惠民、阿里巴巴、腾讯、京东、苏宁、拼多多、抖音、快手和斗鱼等直播平台联合发出倡议,共同将武汉打造成中国重要的直播产业基地。


直播刚开始只是娱乐产业,随着网红带货,发展到今天直播带货越来越普及,以至于人们提出直播电商产业,可以说,直播加电商让直播演变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形式。


商务部最新大数据监测显示,今年一季度直播电商超过400万场。无疑新冠肺炎疫情的客观现实加速了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早在今年3月广州市商务局就出台16条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直播电商;4月14日东莞网红直播带货基地正式启动。广州一向走在商业潮流的前沿,其发展或多或少代表着一种新的趋势。那么,直播电商会不会成为一种新趋势,直播电商为什么这么火?


近年来移动网路与智能手机的兴起,对人们的生活娱乐尤其是社交方式以及获取信息的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微博、微信、短视频、直播等重新定义着社交等人际关系。与此同时,商业的供求关系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客户获得变得越来越难。笔者认为,直播电商,其本质仍然是借助新网络技术渠道促进销售的一种新销售形式。直播,决定了其娱乐性与媒体属性还有社交属性,决定直播电商成败的因素有很多,但流量与人气仍然是最根本的;而电商从本质上来说只是渠道,商品的品质与品牌还有精准的人群仍然是实现销售的关键。因此,谈论直播电商的前景与发展,还是需要从这些根本的角度去分析。


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变,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人们生活消费方式的变化,仍然是实现销售最核心的问题。其实,消费动力不足,供方市场积极拓展直播电商,不得不说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也是直播电商越来越火的根本动力。当然疫情让人们的生活与消费越来越网络化,同时分享体验经济的发展并不断细分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这些都是促进直播电商越来越火的外在背景。可以预见,随着社会消费需求的升级,直播电商无疑将抢占先机。


直播电商红火,一方面当地政府官员的信用背书是关键,另一方面知名企业家或媒体人以及网络主播加直播加电商这些强势资源的组合与整合,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当前边防疫边恢复经济,直播电商这一潮流,或将引发更多的企业、商家参与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