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5G建设规划出台,明年8月底实现5G网络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8:02 文章来源:深圳工业互联网 浏览量:5021

到2019年底,深圳将建设5G基站1.5万个,到2020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9月4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在“深圳市5G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

微信图片_20190905000333.jpg

 

本次会议由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主持,深圳市长陈如桂、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巡视员陈家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各部门、各区负责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广电集团、铁塔公司以及5G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参会。

         深圳与三大运营商签约,今年底建1.5万个5G基站

会上,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签署了“5G基站建设合作备忘录”,双方以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目标,利用各自的政策引导、资源配置和服务功能等优势,在5G基站建设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905000355.jpg

 

根据备忘录要求,到2019年底,深圳共建设5G基站1.5万个,到2020年8月底,即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结合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电信运营企业优先对交通、警务、城市管理、电力、水务、健康医疗、教育、旅游、安防、港口等十大领域的5G应用重点项目区域进行5G网络覆盖,支持深圳市在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AR/VR、8K视频、远程医疗、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工厂、智慧港口、智慧园区等打造一批5G行业应用示范标杆项目。

2022年底力争打造2个超千亿的5G产业集聚区

会上,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就深圳市政府9月1日出台的《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进行政策解读。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要求,率先实现深圳市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推动深圳市5G产业高质量发展,在5G时代走在最前列的要求,深圳出台了《若干措施》。

微信图片_20190905000359.jpg

 

该项措施有以下几大亮点:
亮点一:在目标设定、任务举措等方面按照“走在全国最前列”的标准考虑。比如在基站建设目标上,提出“到2020年8月底,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5G基站建设密度全国领先”。《若干措施》提出到2019年底,全市建设5G基站1.5万个,到2020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亮点二:出核心技术研发创新,打造5G研发创新高地。该措施提出要瞄准5G中高频器件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全力建设5G研发创新高地。亮点三:关于率先免费开放公共场所资源基站选址难、入场难、租金高等问题,是目前通信网络建设中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为此,《若干措施》提出免费开放政府机关物业和政府投资的各类建设项目,除配合建设5G基站的必要成本和管理费用外,不得另行收取租金。此外,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将优先安排建设5G基站。亮点四:关于通信管道资源共享开放针对通信管道资源开放共享程度不高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依托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公司整合统筹市、区市政管道资源,加大通信管道共享力度。同时,在城中村、老旧城区改造、重点片区建设、道路新改扩建等工程中,统筹解决“三线下地”等历史问题,满足我市5G网络建设需要。亮点五:设立公司统筹多功能智能杆建设针对多功能智能杆建设运营模式不清晰的问题,《若干措施》提出市基础设施投资平台公司作为全市多功能智能杆投资建设运营主体,统筹多功能智能杆规划建设和配套资源的管理。亮点六:大力推动十大5G政务工程关于5G场景应用示范方面,目前,深圳5G应用示范走在全国前列,已搭建实施5G+智慧警务、5G+智慧医疗、5G+智慧园区等多个应用示范场景。接下来,我市将大力推动十大5G政务工程,在交通、警务、城市管理、电力、水务、健康医疗、教育、旅游等十大领域开展5G应用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在5G商用初期的示范引领效应,探索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经验。亮点七:积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是驱动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关于开展5G技术创新方面,今年4月,深圳已挂牌“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接下来我们要积极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培育引进全球5G领域核心技术团队、大力加强5G领域学科建设。

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达,有基础有条件打造5G产业集聚高地。因此,深圳提出目标打造世界级5G产业集聚区,提出重点培育和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龙华九龙山、龙岗宝龙科技城、深汕湾机器人小镇、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五大5G产业集聚区。到2022年底,力争打造2个超千亿的5G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