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丁:深圳先行示范区蕴含八重战略意义

发布时间:2019-08-20 22:02:46 文章来源: 浏览量:6349

微信图片_20190820220028.jpg    今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隆重推出!对于深圳来讲,这其中的意义极为重要,我概括了一下,大约八个方面:

其一,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我们知道,深圳经济特区是在1979年8月26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成立的,在深圳特区成立四十周年前夕,中央给深圳再一次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超级重任,这是对深圳既往四十年改革开放历程的充分肯定,是对深圳的充分信任,也是面对未来向深圳发出的启动改革开放排头兵新征程的最新号令,其“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意义极为突出。

其二,做好表率,震慑港独。近来毗邻深圳的香港正在经历一场严峻的港独暴力活动,严重威胁一国两制,威胁香港的繁荣稳定,进而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面对这场由美国以及西方敌对势力暗中支持的港独暴力活动,深圳的地位和行动非常重要,在这个特殊敏感的时刻,中央推出这个重要文件,再一次让深圳担当中国大开放、大改革的先锋角色,能够在第一线直面正对和震慑那些港独分子及其背后的西方敌对势力,从而以深圳行动证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业会坚定不移进行下去,国际上任何力量也不可能阻挠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信心和行动。

其三,特色先行,担当示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伟大事业应该说在过去四十年改革开放中一直在全国各地不断在探索前行,但是,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社会形形色色的发展道路中凸显中国自身的发展特色,仍然需要总结经验,提炼理论,铸就伟大时代的实践历程。现在,中央认定深圳是全国最适合担当这个伟大探索历程的先行示范区,直接授权深圳启动这项伟大实践,这是深圳的光荣、骄傲和历史使命。

其四,湾区引擎,特殊使命。今年2月18日,国家正式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征程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大湾区的横空出世意味着中国将在更高层次上实施深度改革、扩大开放,大湾区无疑是国家未来创新发展的最重要的试验场,其中,中央对香港给予了厚望,期待香港引领大湾区走出创新发展的国际化道路。然而,香港目前面临巨大困局,事实上难以完成这样的领军重任。大湾区的启动发展急需更加务实、稳健、能干的引擎带动,显然深圳符合这个角色定位。

其五,科创引领,高质发展。中国再发展的核心是什么?科技创新。去年以来的中美角斗,表面是贸易,背后是科技。美国人发动了三次科技打压,第一次打了中兴,第二次打了华为,第三次打了大疆等,都是深圳的高科技企业,这从侧面反映了深圳科技力量的强大。中国未来若想取胜国际竞争,必须首先在科技创新领域保持优势,这方面深圳拥有明显的优势,深圳可以在全国率先建立以科技创新驱动的现代经济体系,以高质量发展高地为先行示范区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其六,市场主角,依法执政。深圳多年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让市场充分扮演主角,民营经济非常发达,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恒大、平安、招商等等都是民营和股份制的成功案例。政府坚持“小政府、大市场”的执政模式,认真扮演“守夜人”的角色,实施高品质服务和监督的作用,在市场失灵的时候,起到有效纠偏的作用。这一经验已经受到全国许多城市的重视,在积极学习深圳经验,力争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实现动能转换。未来的深圳,政府将在依法执政方面更进一步,让法治力量保障深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保障市场化发展的基本格局。

其七,民生唯上,文明久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在于民生唯上,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必须时刻牢记让人民幸福是这座城市的终极使命和文明之光。以这个视角看,深圳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教育,比如医疗,比如住房,比如社会公平。这些突出的短板多年来一直拖深圳的后腿,直接给深圳市民带来纷扰和不安。未来担当先行示范区,这些短板必须以壮士断腕的魄力进行修复,从而对得起中央给予的先行示范区的光荣角色,也能真正让这座充满历史奇迹的城市增添更多的文明瑰色。

其八,优美生态,持续王牌。深圳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超大城市,仍然能够在全国生态环境城市排名中名列前茅,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城市,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未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更要在生态建设领域长期、高品质地保持领先地位,从而证明中国的现代化绝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以优美环境为基石。

深圳经济特区在成立四十周年的关键时刻,收到了来自中央的如此厚重的特区生日礼物,深圳深感光荣,也深知责任重大!深圳唯有兢兢业业努力,全力以赴落实中央托付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任,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圆满答卷,也向国际社会明白昭示,中国人民有能力建成一种伟大而文明的社会发展模式,并把这种发展模式融入到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伟大历程中去,造福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