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新引擎丨河套-福保片区合作再升级,万亿级产业集群将兑现

发布时间:2018-09-03 23:07:26 文章来源: 第一商务控股官微 浏览量:143176

小组治大国,大事建小组”。关于建立大湾区的设想和建议,此前一直不绝于耳。如何进行顶层设计、全盘统筹、战略部署成为关注的焦点。

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包括“九市二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肇庆,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这里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截至2017年经济总量已超10万亿,有望建成继东京、纽约、旧金山湾区之后的全球第四大湾区。为进一步实质落地大湾区建设,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近期,大陆与港澳的交流日益密切,大湾区沿线城市将迎来历史性机遇。

QQ图片20180911231050.png


作为大湾区在珠江东岸的两大核心,香港和深圳的人口总量占整个湾区人口总量的30%以上,经济总量占整个大湾区的45%以上,在金融、科技、贸易、基础设施、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深港河套-福保地区:大湾区下的创新合作新引擎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抢抓深港多元创新合作新机遇,充分利用福田保税区直连香港的独有区位优势,打造深港合作先导区;推出“三五空间”工程,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福田保税区整个片区升级转型,加快打造深港跨境深度合作示范区。据介绍,未来两年,福田区将重点推进河套—福保片区的建设,提供集中连片的产业用地,培育科技创新能力,巩固金融强区地位。

微信图片_20180911231151.jpg


其中,香港特区政府致力于推进创新和科技的发展。位于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面积是香港科学园的4倍,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科创平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的超级航母。与河套地区相连的福田保税区,协同发展创新科技产业,共同开发建设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平台,目标建成智慧型、创新型和生态型的万亿级“湾区经济”产业集群。


高标准打造“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


河套—福保片区位于深港“直接结合部”,距深圳CBD直线距离仅5公里,区域优势突出,制度优势潜力巨大。根据《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该片区将构建为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以创新和科技为主线,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化创新合作新平台、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新引擎、深港跨境深度合作新支点、政策制度改革创新试验区。


目前,福田保税区超过10个产业办公空间改造项目正在推进,深圳市福田区发布《福田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35年)》,拟推动深港科技创新成为亮点,据了解,皇岗口岸更新改造规划已经启动,完全建成后将新增产业空间155万平方米,形成约450万平方米先进科技产业空间。事实上,已建成的CFC长富中心、华宝一号、T8旅游创意园、深九科技创业园、289数字半岛等约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率先在研发设计及科技创新领域与香港开展深度合作,建设“深港数字产业科创中心”、“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创新平台和项目,积极引进南科大深港合作项目、香港生产力促进合作孵化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器及加速器,形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先期启动区和重要支撑区。

微信图片_20180911231156.jpg


随着福田保税区全面升级,产业办公环境焕然一新。如以第一商务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打造的289数字半岛项目,以落地数字创意、科技创新为己任,建设约10万平数字产业科创中心,开创绿色原生数字办公空间,引领数字时代工作生活模式。这也契合了福田保税区的转型升级需要。目前已入驻苹果企服中心、智慧酒店产业园、恩大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深圳高速工程公司、星火客联合办公集团、奇信股份等,一个立足福田、辅射深港的新兴产业办公园区正在保税区显现雏形。

微信图片_20180911231200.jpg


289数字半岛项目


高标准优化福保软硬件综合环境


对接一流标准,打造优质产业办公环境。据悉,福田保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精准施策,从设施配套“硬件对策”到规划管理“软件对策”,逐步补齐交通短板、打通交通瓶颈。比如,投入资金,推进给排水管网、道路市政设施、楼宇景观、绿化提升等17个基本建设项目,加快新洲路南延接桂花路,加速完成地铁3号线南延福保站工程,引进互联网定制公交,建成一体化慢行系统,优化道路停车管理,全面提高环境承载力;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出台“1+9”产业发展政策,对企业融资、人才引进、办公用房、研发服务等给予全方面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911231205.jpg

同时,紧邻福田保税区的皇岗口岸和香港落马洲口岸旅检实行24小时通关,是深港出入境的首个“不夜口岸”,进一步深化两地协同发展,高效快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高地。